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天津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工程中心

   

   人类的社会信息有80%和空间位置有关,地理空间信息是人类社会经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是在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以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简称3S)为主要内容、研究与地球空间分布有关的数据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输、应用的一门综合集成的信息技术。当前,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成为与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并列的三大科学前沿领域之一。

   目前,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已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得到应用,如政府决策、城市规划、环境监测、卫生防疫、社会经济统计、人口计生、公安指挥、资源管理、交通管理、地籍管理、房地产管理、基础设施管理、电信电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以及位置服务等诸多方面。地理信息产业是当今国际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已成为很多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空间信息产业的年增长率已达35%以上,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地理空间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末,有望超越2000亿元。

   随着天津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迅速提升,城市规模、结构和功能出现了急剧变化,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人地协调发展等问题也日渐突出。这些在城市化高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依赖信息化的手段进行解决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为此,2012年6月,天津市科委批准成立天津市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中心,旨在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测、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实现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监控、模拟、推演、时空分析和评价,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满足天津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多领域多部门对空间信息技术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工程中心的建立,能够有力促进高等院校与企业的紧密结合,各自发挥在空间信息产业链中的技术优势,以分工合作的方式构建空间信息产业链的技术体系和产品系列,具备承担大型空间应用工程项目的能力。

   利用工程中心协同创新平台,研究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信息核心技术,为天津空间信息相关企业提供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支撑,形成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发展并孵化出新型的 IT 中小企业,可以实现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由低端应用向原始创新研发的跨越,有利于催生并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壮大我市空间信息产业,推动天津市空间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

   工程中心是天津市空间信息产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创新平台培养、吸引、凝聚一批优秀人士,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竞争实力的复合型信息人才队伍。

   利用这个平台和国际先进空间信息技术公司的合作,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做好国外空间信息关键技术的转化。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天津师范大学博理楼A412  

邮编:300387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张伟